如果有什麼等待是最動人的,我會說是時間

三生三世裡的等待,是幾千、幾萬年,幾世的離合聚散愛恨的交織,對於凡人如我們,實在是太悠遠了~~ 所幸趙又廷的夜華,撐得起這個場面,那一滴滴深到骨子裡再傾洩出來的傷,真的讓人秒被圈粉。

 

周渝民的銀雪,讓我看到另一種樣子。 這麼樣一個百歲的人,言行舉止總帶點玩世不恭、戲謔的味道,嘴角常常出現一抹黠笑,

images (2).jpg

沒點正經地..也不知說的認真 還玩笑,就算面對生死,好似也不關自己的事

唯有如歌對他的態度,才能從臉上補抓到一閃而過的失落、不滿、欲求。

 

看完整部戲,才了解到,他再入紅塵,原本就是打定主意要還如歌的,怎麼樣為她都無所謂,卻怎麼努力也沒辦法阻止要到來的危局。想必他很早就知道,這一次也是不可能了….

 

劇看到一個進展之後,片頭的主題曲突然變得立體,【這是銀雪】, 有這份感知時,我再聽張杰唱著突然眼淚就掉下來了

就想談談這首歌,這麼說吧,就是作詞者的觀後感(也就是心得報告),他了解了這個戲,然後想著自己若是銀雪….

但其實,這可以有千百種心得:愛別離苦、求不得苦;一訴衷腸、欲得償夙願;或者寫 仙者飄飄、武功蓋世;又或者寫 一往情深、癡心等候。

 

但我覺得這位作詞人,特別剔透玲瓏,想一個人--武學奇才、不可一世,因恃才傲物,墮入魔道,後,卻又被一女子的一念俠心觸動,想要白首偕老,卻事與願違。到生死交關時,至愛遺願「不能入魔!」,他潛修仙道,只為等待與償還,但終究發覺自己無論再強大,仍不能扭轉乾坤命運….既不能求花好月圓,連保摯愛一世平安亦似勢不可為。 認了這份無能為力,決定犧牲自己,拚力一搏。

若以這樣百年來經歷世事得意,武功、名利、人脈說風是雨,卻無法圓滿最想要的,這樣一個修仙的人,確定結局是『再見』時,他如何?

 

歌詞的意境與周渝民的演譯是相合的,【曾經、無悔】。

不再想結果如何了,感謝這些曾經…..

謝時間、謝滄桑、謝綿長情話 帶我去小小紅塵醉一下、
謝那句再見、謝狹路相逢、謝月的圓缺、謝風沙年華,
若遺憾是遺憾 若故事沒說完  回頭看 梨花已落千山
我至少聽過 你說的喜歡      像涓涓溫柔途經過百川
就遺憾吧~~ 就心酸吧~~   又不是非要圓滿
來年秋風亂 笑看紅葉轉  深情 只好 淺談

 

好啊~~帶著遺憾的瀟灑、帶著戲謔的嘴角淺笑

 

我查了一下作詞人段思思,有點驚豔。 一個30出頭的輕熟女,卻寫出百歲人瑞,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心境?

佛家說:人的心像浩浩三藏,能藏、所藏、執藏,不可窮盡。

思思有個老靈的抽屜啊~~

images (3).jpg

把我一下子,帶入一種「那就這樣吧~ 真好~」的境地,感謝妳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J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