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錯誤十四行】       

下載.jpg


 1

苦就苦在開始了第一行 

就知道只剩下十三行

第一到第十四

中間是不三不四 

亂七八糟的倒敍。

 像一幅設計好的山水 

從主峰到飛瀑,

白雲什麼時候飄來,

秋天什麼時候落葉;

我們的戀歌   

已寫到最後第四行

是否還要押一個險韻

或者按 平仄的規矩行事,唉,

反正是錯誤十四行。

 

2

我們底相戀

就是一首十四行

而且十分莎士比亞

開始了頭四行的押韻離合離合。

我也知道

中間四行底押韻也是固定的聚散聚散。

難道你說這就算了,

我就這般的算了?

 

所以我堅持不能「算了」,

天長地久日昇月落

我們彼此用同音的「愛」來押最後的兩行。

 

3

開始時一點也沒有

十四行的跡象,而且

更沒有平仄的打算,

那時的格局

只不過是一首簡短的俳句吧。

可是短短十七音

是多漫長的錚鏘

雖然音節仍急促短快

心的節奏仍是五七五。

 

最後我倆的抗拒

就是段落之間的「切ˇ」,

你曾這般問我:春天的殘雨

什麼時候落在鴨子的啼聲?

 

4

所有錯誤的歷史都自正確的事實開始

一直等到被置放在錯誤的時空

才成為歷史底錯誤。

 

譬如,羅密歐與茱麗葉是快樂的,

因為他們終於在錯誤的時空,

去犯另一種相愛的錯誤,

於是兩種錯誤放在一起

 

就做成了正確的死亡

把生命交付給過去

而讓將來永恆地痛惜

 

那種淒然的擁抱

絕望的凝視

淚和血一行行的流下來

一直流完十四行。

 

5

即使這樣愛了一生還是錯誤的,

我們永不反悔

來世同樣的錯誤

 

反正前生是錯定了。

最後的一次

也就是最初的一次

 

在黑暗的擁抱

和觸及那個

紙的秋天紙的楓葉

及無數紙的蝴蝶。

 

所以不要詢問最後的一個吻

因為唇是冰涼的,

舌是生硬的,

哭泣是無聲的。

 

6

就在我們並肩的階上,

你幽幽的哭後,

一夜之間,

青苔就長出來了,

 

並且伸爬向我鐵掌

曾擊裂的地面

哀怨地沿著裂痕

綉出一條綠邊,

 

像一條冰冷的青蛇

無言地把一個異鄉的晚上

蜿蜒成一條曲折的線索,

讓來生的我倆猜量

好大一片野生的蘚苔。

 

7

十四行是一個字還是三個字?

一行還是十四行?

十四行還是一行?

還是十四個字一行?

 

錯誤是什麼時候開始的?

在十四行的前面?還是錯誤是名詞

十四行是動詞?

或是十四句話?

還是十四句胡言亂語

放在一個錯誤的主題?

 

其實打從最初的一撇一點開始

便從第一個字錯落去第十四行



有沒有過 一開始就是錯誤 的開始呢?

或者說,旁人都認為是錯誤的錯誤的開始呢?

那麼,又 什麼是錯誤? 什麼是正確呢?

終歸講到 人這一輩子

不論是什麼樣的相遇,管他是錯誤還是正確

終歸逃不了『離合、聚散』 

是了  愛~ 不就是最好的押韻嗎?

天長地久日昇月落

我們彼此用同音的「愛」來押最後的兩行。

arrow
arrow

    JJ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